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交流动态

在深化两岸交流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台商台企积极参与第十四届津台会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第十四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津台会”)近日在天津开幕,开幕当天即有19个项目签约,涉及投资额49亿元人民币。“我对大陆市场非常有信心,未来将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刚刚签约新项目的大成集团副董事长韩家宸说。

  本届津台会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动力”为主题,设置七大类共11项活动,吸引了台湾各界人士约300人相聚天津。

  交流活动热络

  布丁丝滑软糯、小丸子可口入味,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美食的原料竟然是大米。“大米除了可以蒸成香喷喷的大米饭,还可以成为各种类型的休闲食品。”在津台会系列活动之一——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现场,台青刘元仕介绍,制作布丁和小丸子的大米产自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的小辛码头村,经过加工转化成了多种休闲产品。活动期间,他的展台引来众多客商咨询。

  本次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现场设立了美食盛荟、潮流饮品、预制佳肴、运动康养、台青逐梦、生态农品六大展区,汇聚南侨集团、大成集团、旺旺集团、康师傅等台资企业,集中展示200多款各类产品,其中特色新产品近八成,吸引了超千名京津冀地区大型采购企业代表前来洽询。

  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洽购会的相关产品,主办方特地开设了云展厅,让不能到现场的采购商和消费者也有机会了解相关产品和企业,方便大家购买心仪的产品。

  天津·台博会“嗨购节”、津台青年市集、台企门店让利活动……琳琅满目的商品,丰富热络的场面,展现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活力。共有70余个台资品牌、400多家台资企业实体门店参与了本次津台会的各类活动。

  自2008年以来,津台会已成功举办13届,成为两岸有重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多年来,津台会累计邀请台湾政商界人士约2600余人次,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合作成果丰硕

  不少与会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大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彰显巨大发展韧性和潜力。津台会为台湾企业来大陆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遇,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助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敏实集团北方地区行政总监王凤琴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集团很看好天津的营商环境,现场签约了新能源电池盒项目,计划在津追加投资10亿元人民币。

  前来参会的上海杏一医疗用品贸易有限公司门市营业经理蔡奇恩表示,公司正积极拓展京津冀市场。他们将结合大健康主题,期待未来在大陆达成更多商业合作,向大众推广更多更轻巧方便的医疗用具。

  在台企新品采购洽谈会上,屏荣食品带来了中秋月饼、冰心糯糍、脆皮泡芙等各类新式产品,受到客商们的广泛关注。“企业在天津建厂多年,销售业绩可以说是蒸蒸日上。现在企业在津已经完成了3期建设,产品类型从速冻米面食品拓展到月饼甜品等。”

  “天津是一座多元文化共生、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化城市,吸引了台湾很多大企业、好企业扎根发展。”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表示,期待津台会更好发挥平台功能,推动津台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希望未来两岸在深化交流中厚植情谊、交流交心,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对未来充满期待

  台企大成集团1993年便来津投资建厂。本届津台会上,韩家宸表示,数十年来,中国大陆正在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天津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天津有着众多的优势资源,特别是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增强了不少人来津投资的信心。”

  天津是台企在中国大陆北方地区投资兴业的重要聚集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天津累计设立台资企业2600多家,台商在津投资总额超过181亿美元。

  “天津是一座热情好客的城市,更是青年人筑梦、逐梦、圆梦的家园。”天津台商协会青年工委会主委杨爵骏说,青年工委会成立7年来,千余名台湾青年来津就业、创业,他们也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践行者。本届津台会上,许多台湾青年积极参与活动,展示了自己的风采。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宋涛表示,我们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倾听两岸同胞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用心用情用力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台胞台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参与民族复兴的自豪感。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