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两岸商情

台商台企来皖投资热络 安徽破其发展“痛点”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近年来,安徽经济保持了快速发展,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经济质量都有了大幅度提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来皖投资兴业。据安徽省台办统计,去年,该省实际利用台资14.8亿美元,新设台资企业127家,(新设台资数量)占去年全省新设外资企业35%,去年安徽直接利用台资居全国前列。

  安徽省会城市合肥更是把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上,积极推动全国首家“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集成电路领军台企落户发展,“芯屏汽合、急终生智”的现象级产业地标拔节壮大。

  “招得来”,更要“留得住”,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徽省台办充分发挥省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联合安徽省直有关成员单位,赴合肥、宣城、芜湖、六安、蚌埠等7个市台办及有关基层台办,开展“贴心服务助台企”专项活动,集中走访调研22家台企,组织邀请60余家台企参加台商台企座谈会,破痛点、办实事、促发展。

  其中,合肥市台办开展“新春访台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现场办公,利用半天时间接待7批来访台商台企负责人,认真倾听及记录台商台企诉求,鼓励企业深耕合肥,继续做大做强。

  高端人才难求、招工用工难、留人难……这是许多企业节后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台商台企在专项活动期间、专题座谈会及现场办公会上,反映的共性问题。

  多家台企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发展均面临人才缺口问题。

  巨力教育器材集团长意春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教育器材、学生课桌椅等的企业,于去年入驻安徽合肥,自去年6月投产到去年11月,销售额达1.4亿元人民币,市场方面已供不应求。该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选择落地合肥,主要是看中这里的发展潜力,当地政府在用地等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让公司在产能上可以扩大增产,但相对于人才上,也是要急需补上。“现阶段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人才,尤其急需产品模具和外观设计方面的技术人才。”

  捷芯科技(合肥)有限公司行政人事负责人说,目前其公司遇到同样的问题——急需高端人才。“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上重要一环,设计公司对人才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前几年我们基本上招聘起点都是‘211’‘985’硕士毕业生。近年来,合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迅猛,数量急剧增多,我们现在基本上二本院校的本科生都收了。”

  “我们此次聚到这个地方,主要目的是帮助解决台商台企在生产经营,包括生活学习就业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安徽省台办负责人说,安徽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台资企业和台商朋友,希望大家坚定在安徽发展的信心。

  去年以来,安徽各市“贴心服务助台企”工作组共深入走访台资企业526家次,共收集梳理各类意见建议187条,现场答疑释惑112条;化解台胞台企困难诉求141起。

  此外,针对台企用工难问题,安徽各市台办同步行动,积极协调本地人事管理部门和第三方人才公司积极帮助台企解决用工难问题。经统计,去年参与招聘活动的台企成功招聘员工11544人次。同时,为帮助该省台企建立解决人才短缺的长效机制,安徽省台办积极协调安徽财贸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高校开展上门送人才、员工活动。

  “在大陆,台办就是我们的娘家,他们对台企十分照顾,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台资企业如遇到困难要及时反馈。”合肥市台商协会会长、庐江绿世代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洲说,近年来,随着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合肥悄然崛起,经济快速发展,围绕十大战略新兴产业开展“双招双引”,加快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涉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台企发展在这里变得更加“舒心”。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