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贸与交流> 经贸研究

大陆政府部门和台资企业直面挑战共同推动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劳动力紧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自有资金不足,利润空间再度被压缩……大陆部分台资企业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记者从正在天津举行的2011天津台湾精品博览会上了解到,大陆各级政府部门正在多方面积极探索扶持政策,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企业综合成本上涨了10%,尤其是招工难,如何让成熟的技术人员留下来是我们最大的挑战。”天津鑫山家具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麒麟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的“用工荒”来得更早、传播范围更广、涉及工种类别更多,特别是熟练工和技术工人的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使得企业用工普遍困难。此外,企业融资难度增大、融资成本增高;同时,上半年电力供应出现较大缺口,制约一些高耗能台资企业的生产运营。

  “这些压力无不说明部分台资企业依靠劳动力、资源环境投入而缺乏创新能力的生产方式,依靠扩大产能制胜的粗放型竞争方式,已经不再具有可持续性。”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舒萍认为。

  “台资企业要想永续发展,抓住机遇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表示,台商要适应新形势,必须首先从自身做起,加快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的建设,同时要开拓新领域,实现产业扩张,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台商转型升级是生存发展的唯一出路。”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春荣表示,“然而,转型升级说易行难。”大陆台商以中小企业居多,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漫长工程,既花钱又费力,却又不见得马上有效果,转型升级还需要企业和政府共同努力。

  台资企业的状况已经引起大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在多方面积极探索扶持政策。

  在天津出席活动开幕式时,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说:“大陆方面始终把台资企业作为中华民族经济的重要部分给予大力支持。近一段时间,由于经营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一些台资企业面临这样那样的暂时困难,我们对此感同身受。”

  “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环境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表示,国台办与政府多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在政策上适当引导疏解台资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他表示,日前在东莞召开了大陆28个地方政府的对台经济工作主管领导的座谈,积极推广扶持措施,还将积极推动利用两岸资源为台企服务。他透露,将尽快推进两岸经济团体经贸促进机构互设办事处,使得支持台商服务的中介组织功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陆各地政府也在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上面下了功夫。身为东莞市台资企业协会前会长的叶春荣介绍说,东莞市政府在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给予了足够重视,是用足了“真金白银”。

  东莞市积极开展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升级诊断计划”。目前,东莞市政府已投入5000多万元协助台商从事转型升级,参与转型升级诊断的企业已达500家,参与深层辅导的企业有200多家。

  “政府的投入没有白花。”叶春荣笑称,东莞市推动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成果:71家台商企业在东莞设立研发机构;96家台商企业自创品牌;接受辅导的企业内销新增13多亿元,创税近4亿元……

  王毅表示,今后,大陆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继续协助台资企业建立进入大陆内需市场的营销通道,继续坚持“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