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发布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1-10-27)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0月27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马晓光: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发布会现在开始。请大家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美国国务院官员华自强近日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举办的线上会议上妄称,中国“错误使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将台湾排除在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之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10月25日出席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0年前,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大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

  美国在中美建交前曾经有过企图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劣迹,最终以失败告终。2758号决议通过之日,也是美国等国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决议草案”遭否定之时。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历史和法理事实,否定联大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企图为联合国裁决翻案,与国际社会大多数对抗。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甚至与美国政府一再重申的“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立场相违背。所谓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之外”,完全是无稽之谈。

  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叫嚣“台湾代表权”、“台湾的国际空间”等谬论,就是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本质就是搞“台独”。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助长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不支持“台独”的立场。

  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有关官员,以实际行动恪守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美国务卿布林肯10月26日再次鼓吹所谓“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民进党当局对此表示感谢。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刚才我已经郑重表明,联合国是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无权参加联合国。关于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问题,国际社会有定论、有惯例,那就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美方一段时间以来编出各种说法,包括所谓“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甚至提到“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严重违背联合国有关决议,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我们了解台湾同胞对参与国际活动的想法和感受,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过去曾经、今后也可以作出妥善安排。但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以各种似是而非的谎言欺骗岛内民众、误导国际舆论,妄想推动中国台湾地区“加入联合国”、以参与国际活动谋“独”,这是绝无可能的。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放弃“倚美谋独”、“倚外谋独”的幻想。一切以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分裂国家为目的的行径,只能以失败告终。

  中新社记者:台湾地区对外交往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近日窜访斯洛伐克、捷克,大肆兜售“台独”主张,散布“台独”言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吴钊燮是“台独”顽固分子,在谋“独”犯罪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段时间来,吴钊燮借各种名目,以各种形式,在国际上叫嚣“台湾是主权国家”,兜售“台独”主张,不惜充当外部反华势力的棋子,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吴钊燮之流的“台独”行径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铁的事实,撼动不了一个中国的国际格局。正告民进党当局,统一是正道,“台独”是绝路。任何勾结外部势力谋“独”拒统的行径终遭清算。

  我们反对中国台湾地区与我建交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敦促有关国家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为“台独”分裂势力提供舞台和便利,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新华社记者:蔡英文声称在“双十”讲话中提出所谓“四个坚持”,不是个人也不是民进党一党主张,而是合乎台湾主流民意与当前需要。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民进党当局所谓的“四个坚持”,公然否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无论他们怎样包装、粉饰,都掩盖不了谋“独”挑衅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这一倒行逆施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必然升高台海局势的紧张动荡,把台湾同胞推向险境。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分裂国家,都不会有好下场,都必然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香港中评社记者:针对解放军近期台海演训活动,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称,“已达准战争状态布局”,被指操控“恐中”,引发质疑。邱太三、苏贞昌、陈明通等人随后又称,“没人希望发生战争”、“如无突发事件,蔡英文任内不会发生战争”。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番言论恰恰暴露了民进党当局一面操弄“反中恐中”民粹、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一面假意宣称“维持现状、希望和平”的虚伪本性,也进一步暴露了其颠倒是非、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裹挟台湾民意、欺骗国际舆论,不断谋“独”挑衅的真实意图。

  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就是包括贩卖“两国论”在内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只有遏制“台独”,台海和平才有保障,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民进党日前妄称,“修宪”是顺应台湾时局情势变迁,也是“关乎台湾前途的一些必要改革”,“完全是台湾的内部事务”,“不需要对岸指指点点”。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民进党当局图谋以所谓“宪改”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曾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他们的倒行逆施有目共睹。

  当前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疯狂进行谋“独”挑衅,持续操弄“修宪”议题,包藏着降低门槛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夹带偷渡谋“独”议题等祸心。他们声称“‘修宪’关乎台湾前途”,恰恰露出了马脚。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台湾的前途绝不是“台湾内部事务”,而是关系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只能也必须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祖国完全统一,才是台湾的前途所在。这是定论。

  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修宪谋独”或其他任何企图分裂国家的行径,谋“独”必遭严惩。岛内所有负责任的政党和有识之士都应识破民进党当局的阴谋,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与台湾民众福祉。广大台湾同胞也要高度警惕,自觉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修宪谋独”行径。

  中国台湾网记者:据悉,有关部门最近或将就惩办“台独”分裂势力进行专门立法。请问发言人可否予以证实?

  马晓光:“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那些操弄“修宪谋独”和为谋“独”打开方便之门的挑头分子,必将受到严惩。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惠及台湾同胞的措施发布后,各地积极推动落实。请问在台胞获得专业技术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方面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马晓光:“31条”“26条”措施出台以来,主管部门积极指导各地推动落实台胞参加专业技术人员和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一,在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方面。“31条措施”明确规定台湾同胞可报名参加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从2008年至今,共有1351名台胞报名参加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其中广东237人、福建213人、上海和江苏均超过100人,主要涉及执业药师、一级建造师、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注册安全工程师、翻译专业资格等职业资格,成绩合格的有111人。

  第二,在技能人员职业技能评价方面。有关评价工作包括职业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三种方式。

  (一)职业技能鉴定。2020年7月,人社部明确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不再由政府或其授权的单位认定发证,转为社会化等级认定。台胞可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获取职业资格证书。截至目前,福建省累计共有4650名台湾考生参加美容、美发、心理咨询师等26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鉴定,4224人取得各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18年底,人社部规定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的主体由政府变为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市场主体。台胞可按规定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020年5月,福建省人才开发中心(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组织实施了首次对台胞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试,标志着市场主体对台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截至目前,福建先后对8批台胞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共有82名台胞取得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直接采认台湾职业技能资格。这一做法目前仅在福建开展。2018年,福建宣布直接采认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汽车维修工等5个台湾职业技能资格。2019年至2021年,采认资格扩大至眼镜镜片制作、车床、铣床等20个台湾职业技能资格。截至目前,共有1437名台胞通过上述方式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深圳卫视记者:民进党当局持续操弄,妄图使两岸经贸“脱钩”,但我们注意到,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两岸经贸往来并没有停止。请发言人介绍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情况,预计还将举行哪些活动?

  马晓光:之前的发布会上,我们已经介绍过两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情况。现在,我再介绍一下近期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情况。

  近期,有关部门、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举办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两岸经贸交流活动。主要有:9月8日在厦门举办的第15届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9月25日至28日在河南驻马店举办的2021年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专题项目对接活动;9月26至30日在重庆举办的第13届重庆·台湾周;10月11日在山东潍坊举办的海峡两岸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合作区建设推进会暨授牌仪式和2021海峡两岸农业论坛;10月20日至22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15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10月21日至24日在四川成都举办的2021两岸(川渝)青年就业创业发展交流会。广大台胞台商台企踊跃参与上述活动,充分展现了对大陆发展前景的看好和对两岸交流合作的积极态度。

  今年年底前,还有一些两岸经贸交流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如2021豫台经贸洽谈会两岸智能厨具产业专项对接活动、第12届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第27届鲁台经贸洽谈会、第14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第17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第17届湖北·武汉台湾周、2021浙江·台湾合作周等。有关部门、地方将根据疫情走势,在符合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视情况举办上述活动,欢迎广大台胞台商台企届时参与。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即将举行,请发言人介绍相关情况。

  马晓光:为进一步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进两岸青年交流,由国务院台办、全国青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福建福州举办。活动主题是“合作·发展·未来”,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地多点联动的形式。今年全年将举办24项活动,涵盖海上福建、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社区营造、非遗传承、创业创新、气象环保、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众多领域,广泛邀请两岸青年参与活动设计,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具创意。届时还将发布面向台湾青年的1200余个优质工作岗位,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机遇和平台。预计将有20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活动。

  自2013年以来,海峡青年节已成功举办八届,打造了海峡青年峰会、两岸大学生领袖营、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等颇具特色的活动项目,吸引了3万名两岸青年参加,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金字招牌”。欢迎两岸青年报名参与海青节相关活动,也欢迎两岸媒体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访报道。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湾支持统一的爱国人士朱高正先生逝世,请问发言人如何评论朱高正先生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作用?

  马晓光:朱高正先生坚定反对“台独”,拥护国家统一,热心弘扬中华文化,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我们对他的逝世深表哀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海峡两岸记者:台湾高雄“城中城”大楼火灾造成46人不幸罹难,其中有3名大陆配偶。请介绍大陆方面协助罹难陆配亲属的相关情况。

  马晓光:获悉高雄“城中城”大楼火灾中有3名大陆配偶罹难后,大陆有关方面迅速与其在大陆亲属取得联系,表达了关心和慰问,并积极协助拟赴台亲属办理相关手续,均于上周顺利赴台。入台后,当地的一些民间团体也对陆配亲属表示慰问、予以协助,在此我们表示感谢。

  人民政协报记者:近来美台勾连动作不减。台媒称,拜登政府正在与民进党当局讨论提早交付F-16V战机可能性。与此同时,台陆军还规划“复编5个步兵旅,强化滩岸守卫能力”。请问发言人如何看待台军买战机、扩兵力、妄想“长肌肉”之心?

  马晓光: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在这里我想强调四点:

  第一,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包括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

  第二,美国总想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找麻烦,不断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枉费心机。今天的中国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打压。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

  第三,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购买军火只能“吹哨壮胆”,长不了“肌肉”,更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他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天价向美国购买军火,这些赔本买卖背后,到底谁获利,谁中饱私囊,又损害了谁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沉迷于“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的梦幻中,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致灭顶之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和看台海记者: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6年周年纪念日,在今天纪念台湾光复有怎样的意义?民进党当局近年一味“去中国化”,歪曲历史,对岛内青年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晓光:76年前,台湾回归祖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赢得抗日战争胜利的结果,应该为两岸同胞所铭记和纪念。我们注意到,岛内不少反“台独”的政党和统派团体举办了各种纪念活动,10月2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举办了纪念台湾光复76周年学术座谈会。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大肆操弄“去中国化”渐进“台独”,宣扬灌输“台独史观”,企图割裂台湾同胞与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扭曲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流毒所及,祸及子孙。纪念台湾光复,对于两岸同胞共同牢记历史、鉴往知来,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共担民族大义,反对和遏制“台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台积电是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支柱。据悉,台积电决定按美国政府要求于11月8日前提交商业数据。岛内舆论批评民进党当局在这起事件中任由美国施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看到了有关报道,并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我们也注意到,岛内舆论认为,美方此举将对台湾产业链造成严重冲击。岛内舆论同时评论,与大陆方面力挺华为相比,民进党当局却自我“噤声”,相关回应充满“阿Q”式的荒谬。舆论还在质问,难道这就是乞怜外部势力的下场吗?

  中新社记者:台湾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对于民进党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48%受访民众不满意,40%满意。这一数据较去年近半数受访者满意,发生较大变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民调,同时也注意到岛内舆论认为,这是广大台湾民众对民进党当局制造“反中仇中”、破坏两岸关系、进行谋“独”挑衅行径的反弹与抵制。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民众对两岸军事紧张、台海局势风险升高的感受不断上升,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包括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日益把台湾推向险境。我们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识破他们的政治私利与险恶用心,以实际行动拒绝他们的蛊惑、裹挟,坚决反对“台独”,维护自身的利益福祉。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世界贸易组织官员日前表示,台湾对大陆暂停输入番荔枝、莲雾提出的所谓“特定贸易关切”,已列入WTO食品安全检验与动植物防疫检疫委员会11月例会议程。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两岸之间的事务是本着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的内部事务。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民进党当局应切实负起监管责任,从源头上解决相关问题,不要再继续搞政治化操弄。

  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大陆无需动武,靠经济实力就可以实现统一的目标”。针对两岸严峻态势,台湾民众也很担心,未来台湾问题会以什么方式解决?第二个问题,美国一档脱口秀节目日前讨论台海问题,该节目主持人称,有87%台湾民众希望维持现状,远高于选择“独立”。这个数据也反映台湾民众希望和平友好的心态。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包括俄罗斯在内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第二个问题,我们不评论一档外国的电视节目。我们始终相信,反对“台独”,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台湾的主流民意。我们也始终抱持“两岸一家亲”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反对“台独”,共同致力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台湾联合报记者:在被曝出改编自大陆作品的台湾电影《时光机》受台官方补助且导演过去曾发表不当言论后,该片主演陈立农提出解约。请问现在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是否都必须先表态自己支持统一,并主动表示来自中国台湾?

  马晓光:据了解,不存在你所说的情况。长期以来,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影视交流,欢迎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支持更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希望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遵守有关规定,发挥公众人物的正面影响力,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一些台湾演艺人员以实际行动表达反对“台独”分裂、支持祖国统一的鲜明态度,值得充分肯定。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台湾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近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陆资赴台与同期相比减少七成,有台湾专家认为这是民进党当局人为制造障碍的结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种说法完全正确。近年来,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配合外部势力,不断炮制恶法,不择手段限制和阻挠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这最终损害的还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

  台湾中视记者: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日前面对媒体提问时,反问“大陆是哪个国家”,引起哗然。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先要问问他,他到底是什么人?他的祖先为何?他的家族从哪里来?他流淌的是谁的血?对于这种背祖叛宗的人,实在是不值得评论。这无非是他为了乞求一官半职而演的一场闹剧罢了。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据台媒报道,有国民党党内人士准备在国民党全代会上提案成立反“台独”工作小组,主张反对“台独”是中国国民党应负起的历史责任。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国共两党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当前台海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一道,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守民族大义,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环球网记者:据报道,英国国防大臣近日声称“大陆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很危险,而且有可能引爆冲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首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我们希望英国个别官员恪守中英建交时英方对中国的承诺,不要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损害。

  第二,我想提醒他们认清是非,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谋独”挑衅活动,而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之举。

  台湾联合报记者:由马来西亚歌手和澳大利亚华裔歌手合唱的歌曲《玻璃心》,日前成为亚洲某流行排行榜第三名,有大陆网友对该歌曲表达不满。请问发言人怎么看这件事情?

  马晓光:我听出你问题的弦外之音,在此作个回应。

  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不断进行谋“独”挑衅,制造“反中”民粹情绪。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他们的倒行逆施引起广大网民的愤恨和反击,这是很自然的事。不难发现,2008年以来,2016年以前,没有这样的情况。造成当前这种情况的根源是谁,元凶是谁,不言而喻。消除这种情况并不难,只要大家坚决反对“台独”,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要有自觉性和警惕心。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最终会走向心灵契合。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台湾地区防疫机构负责人日前表示,民进党当局正在规划疫苗接种数字化证明。凡是世卫组织核准的疫苗原则上都可以列入,除非找到证据证明效力不足才有可能将两支大陆疫苗排除在外。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这个事情我们多次讲过。国药和科兴新冠疫苗已经分别于2021年5月7日和6月1日获得了世卫组织紧急使用的认证,是通过世卫组织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验证的两款新冠疫苗。截至10月25日,大陆已经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49亿剂次。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5日,约有16.5万台胞在大陆接种疫苗,累计接种约31.5万剂次。这些都充分说明大陆疫苗的安全、可靠和有效。我们多次表示,愿意向台湾同胞提供被世卫组织认可的大陆疫苗。民进党当局越早同意大陆疫苗入岛,越早采认大陆疫苗效力,那么就越有利于保障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

  人民政协报记者:“台独”民意代表陈亭妃日前称大陆或将于明年元旦开始停止ECFA协议,同时大陆将全面恢复对台征收关税,请问发言人能否证实?

  马晓光: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台湾民众之所以担心ECFA的命运,根本原因在于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经济文化合作,损害台湾企业和民众的切身利益。民进党当局一天不停止谋“独”挑衅,一天不停止损害民众利益,民众的担心就会始终存在。

  马晓光: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参加。再会!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