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发布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辑录(2021-11-10)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11月10日上午10时,国台办在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朱凤莲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朱凤莲: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例行发布会。我们现在开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记者: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强美台军事联系方面消极动作不断,加剧了台海局势紧张。对此,中方表示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的立场和关切,停止不当言行。但就在昨晚,美联邦参议员科尼恩等人乘军机抵台,将与蔡英文等人见面,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敦促美国一些国会议员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有关规定,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否则只会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进一步损害。

  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注定失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新华社记者:大陆方面日前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表示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请问可能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朱凤莲: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绝不容忍,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包括禁止“台独”顽固分子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同时,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记者:对大陆方面宣布依法惩戒苏贞昌等“台独”顽固分子,台陆委会称,将研议适时采取必要反制。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依法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打击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陆方面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福建海峡卫视记者:国台办公布的惩戒“台独”顽固分子措施包括“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请问发言人,这会不会影响台商投资以及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

  朱凤莲: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予以打击,目的正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国台办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统一后,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台湾的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台陆委会对此声称大陆“没有认清两岸现状”。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两岸现状很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

  要指出的是,民进党当局出于顽固谋“独”的政治私利,变本加厉地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购买军火,大肆以“金援”谋求所谓“固邦”,占用更多本应用于台湾民生福祉的社会公共资源。台湾民众辛勤劳动创造出的财富,如果不用于购买武器,不挥霍于“金钱外交”等无用之处,而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台湾民众对生活状况不会如此不满。展望未来,两岸统一后,台湾民众创造的财富尽可用于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美国务院、国防部发言人日前称,美方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同于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请问对美方总是把“与台湾关系法”和所谓“六项保证”塞入其一个中国政策,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在国际上活动,包括与我建交国往来,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等问题,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明确规定,“美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承认中国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方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非法、无效的 ,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不要给台海和平稳定带来进一步损害。

  福建东南卫视记者:第九届海峡青年节海峡青年峰会10月29日在福建福州成功举办。据统计,此次峰会全网传播量超1.3亿,网络直播全网点击量近4200万次,话题传播量超5000万,覆盖境外平台累计2098万人次。请问您如何评价两岸当前形势下的青年交流交往?

  朱凤莲:10月28日至11月1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以线上线下结合、多点多地联动方式,在北京、上海、成都、台北、台中等20多个城市举办。本届海青节以“合作、发展、未来”为主题,22家台湾青年社团和民间团体、53所台湾高校及31所大陆高校参与相关交流活动。本届海青节面向台湾青年发布了1232个平均年薪15万元的就业岗位,推出1000余套公共租赁住房,还发布了10个乡建乡创项目。许多因为疫情无法亲临现场的台湾青年通过媒体报道和网络平台了解信息、参与互动。截至11月5日,两岸媒体发布相关报道4600余篇(条),仅海峡青年峰会的网络传播量就超过1.3亿,其中网络直播点击量近4200万次,短视频传播超3800万次,境外平台覆盖2098万人次。

  海青节的成功举办,充分反映了两岸青年希望加强交流交往的迫切愿望,展现了两岸融合发展的青春力量。有台湾青年说,“我想拼出一个不是白开水般无趣的未来”。这代表了广大两岸青年的心声。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两岸青年朋友交流交往搭建桥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机遇和舞台,让更多两岸青年携手打拼,实现人生理想,共圆民族复兴中国梦。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记者:请发言人介绍第四届进博会台商台企参展情况。

  朱凤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我们积极回应台企诉求,为其参展提供协助和便利。本届进博会共有35家台湾地区企业参展,净展面积1595平方米。通过参展,企业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和海外多元市场,将获得更多商机、更大回报。

  深圳卫视记者:台防务部门日前宣称,今年以来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已超过700架次,两岸军事对峙难缓,未来台湾将承受更大军事压力。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当前台海形势紧张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

  解放军举行相关演训活动,是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有力应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台独”挑衅一日不止,台海紧张一日难缓。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报道,台防务部门预计明年3月完成制作“战时民众求生避难手册”,引发台湾民众对“武统”的猜测。请问发言人对民间种种猜测以及当前台海氛围有何回应?

  朱凤莲:两岸民众都非常清楚,“台独”意味着和平的丧失和灾难的降临。民进党当局为了一己私利顽固进行谋“独”挑衅,不惜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这种胁迫民意、背离大势的倒行逆施,将极大损害台湾同胞福祉,也必然遭到台湾同胞的反对和抵制。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擦亮眼睛,不要成为“ 台独”分裂势力的牺牲品,共同维护同胞切身利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台湾网记者: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将代表台湾方面参与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张称参会期间将陈述台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实力,争取支持。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中国台湾地区派有关人员参加APEC相关活动,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APEC谅解备忘录的有关规定。

  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问题,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参与任何有官方性质的自贸安排或签署有官方性质的自贸协议。

  海峡之声电台记者:第二十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即将举办,请问今年展会情况如何?

  朱凤莲:11月18日至20日,第二十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将在苏州举办。本届电博会由国务院台办、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支持,江苏省台办、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及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数字制造、智享未来”,展馆面积超2万平方米,设置电子智能制造、光电、半导体及印制电路板设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电动汽车供应链、智慧安防等五大专业展区,并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沪苏同城”“智改数转”“智能驾驶”四大主题特色展区。目前,报名参展企业300多家,其中台资企业超过50%。展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主旨论坛、专业论坛等系列活动 ,两岸企业同场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两岸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11月18日,展会开幕式当天,还将举行第三届江苏省紫峰奖颁奖仪式 ,表彰30家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台资企业,正式启动建设苏州市首个服务台商台企台胞的政务大数据应用平台“苏台通”。

  2002年以来,电博会已成功举办19届,成为海峡两岸IT产业界规模最大、参展企业最多、产业配套最全的知名展会之一,累计服务企业12000多家。电博会的举办,也促进了台资电子信息产业在大陆尤其是在苏州的发展,苏州已成为大陆电子信息产业最为集中的制造基地。欢迎媒体记者们关注并报道电博会。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台北市长柯文哲说“两岸交流比断流好”,表示今年“双城论坛”将在线上举办。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年来两岸同胞之间善意的交流受到干扰和破坏,根源就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煽动两岸对立、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损害两岸同胞利益的恶劣行径。我们希望岛内负责任的政党和有识之士能和我们携手交流合作,共同抵制一切破坏两岸关系的恶劣行径,一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台湾民调显示,岛内25至34岁的年轻人都不认为民进党当局已做好应对两岸武力冲突的充分准备。有岛内舆论认为,民进党当局一方面操弄“抗中”,一方面又试图淡化两岸危机,鼓吹外力协防。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民调,同时也注意到岛内舆论的评论。

  一段时间以来,台湾民众对两岸军事紧张、台海局势风险升高的感受明显上升,对民进党当局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加紧与外部势力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的危害性和危险性看得越来越清楚。希望更多的台湾同胞识破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私心,以实际行动反对被“台独”裹挟,维护自身利益。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大陆宣布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中,没有蔡英文、赖清德等人。台湾有舆论认为,这是大陆还保留一些转圜余地,保留未来可能彼此接触的机会。是否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后续清单?第二个问题,台湾现在已多日本土零确诊,对于未来台湾民众入境大陆是否会放宽有关防疫措施?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勾结外部势力谋求“台独”,以“ 修宪”等手段谋求“法理台独”的首恶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第二个问题,近期全球疫情波折反复、居高不下,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我们将继续坚持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关于接种疫苗人群跨境往来便利问题,将根据疫情发展形势,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

  台湾TVBS记者:延续“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问题,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说,“对岸的法律和台湾无关”。请问国台办有何看法?第二个问题,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指出,大陆抽砂船在金马澎海域“盗砂”行为严重破坏海洋资源,请问大陆是否了解相关情况?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依法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 ,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措施。国家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第二个问题,台湾方面以所谓“禁止水域、限制水域”等为名查扣大陆船只,甚至对大陆船员采取危险粗暴手段,完全是为了制造事端,是不负责任的危险行为,我们坚决反对。事实上,对于非法抽采海砂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也一直在积极采取加强岸线巡查、开展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予以防范、整治和查处。

  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第一个问题,马英九日前表示,现在台湾被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呼吁两岸应该“谋和避战”,请问国台办怎么看?第二个问题,有台湾学者说,“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制裁一出来,会让很多与大陆有业务往来的台湾企业不敢捐钱给绿营候选人。大陆“一刀切”的方式,可能会让很多大陆台商有“寒蝉效应”。您怎么看?第三个问题,近日,大陆网友传唱一首歌《2035去台湾》,歌词说要搭动车去看台湾好风光,引起两岸关注,也使得台湾民众更焦虑,认为是“统战”宣传。国台办怎么看这个事情?

  朱凤莲:关于第一个问题。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实现了1949年以来的首次会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将两岸交流互动提升到了新高度,为两岸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开创了新空间。

  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路线,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煽动激化两岸对立对抗,肆意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受挫、台海紧张动荡的根源。只有回归“九二共识”,恢复两岸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台海和平才有保障,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并继续向前发展。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不存在你所说的“一刀切”的做法,我们说得很清楚了,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进行打击,目的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为了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为了保护两岸民众的权益。与“台独”顽固分子存在直接或间接关系的机构、企业,以及为“台独”顽固分子谋“独”行径提供支持者,才在限制之列。所以从根本上看,这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第三个问题,你刚提到的是一首新歌吧。我以前听过一首网络歌曲《坐上高铁去台北》,这两首歌应该是有异曲同工之处。我想, 这实际上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么一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希望两岸应通尽通,两岸同胞更方便地往来交流,多看两岸美景,多品两岸美食。我相信,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近期两岸媒体以及国际媒体上关于“武统”的议论非常多,发言人如何看当前两岸高度紧张的局势?日前国台办有关负责人在一个讲话中谈到统一之后的一些安排,这是在向外界传递怎样的信息?

  朱凤莲:我们多次指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无视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的危害性和危险性,两岸民众表示高度关注和担忧。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同时,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广大台湾同胞应该和大陆同胞一道,共同铲除“台独”祸根,为民族大义、台湾前途和祖国统一的光明未来共同奋斗。

  台湾联合报记者:国台办副主任表示,“统一后台湾的财政收入可用于改善民生”,引起大陆网友浮想联翩。请问网友一些言论对大陆促进统一进程是有利的吗?

  朱凤莲:祖国完全统一,是历史必然大势,是台湾前途所在,台湾同胞利益所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长治久安。“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 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

  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台湾将永保太平,民众将安居乐业,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荣耀。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台湾中视记者:关于制裁名单,苏贞昌、吴钊燮、游锡堃称,被列在名单上,感到光荣,将继续为“自由民主”奋斗,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这些“台独”顽固分子煽动两岸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图谋分裂国家、危害台海和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这笔账是有据可查的,是赖不掉的。跳得越高,摔得越重。执迷不悟,顽抗到底,必会遭到法律严惩。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请问发言人,这份惩戒名单真的可以起到警示作用吗?另外一个问题,请问发言人,您如何看待大陆一些民众渴望政府出手“武统”台湾的想法,这会不会影响到大陆和平统一的立场?

  朱凤莲:第一个问题,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依法进行打击,目的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这符合两岸民众共同利益。大家都不希望安定、安宁、和平的环境遭到破坏。“ 台独”顽固分子跳得越高,只会摔得越重 。

  第二个问题,我们要指出的是,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是,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企图拆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我相信 ,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都不会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会答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据台媒报道,台积电11月8日前已回应美国商务部要求,提交了商业数据。民进党对此说不会干涉,在岛内引发了强烈质疑,对此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将持续关注事态发展。

  香港中评社记者:美国军方近日发布报告称,2027年中国大陆在台海突发事件中将有更可靠的军事选项,还称大陆可能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机会窗口已经关闭,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朱凤莲: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发布的所谓“报告”,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联系,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以武拒统”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民进党当局任何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的行径必遭失败。

  环球网记者:台退役将领夏瀛洲近日表示,解放军战机出现在台湾岛“西南空域”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完全有权巡航。他的言论引起岛内关切。台陆委会主委称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并称将依规处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放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开展有关军事行动天经地义。

  明天是人民空军成立72周年纪念日。我昨天看到一句话挺感动,和大家分享一下。“作为飞行员,如何表达对祖国的爱?就是把祖国交代的任务完成好,把祖国的领空守护好。”我们也是,把祖国的主权和领土维护好,把两岸民众的利益福祉保护好、照顾好。

  台湾中国时报记者:清华大学校友会和厦门市政府、北京清华大学在新竹的清华大学校内共同设立“清华海峡研究院”和“清华海峡研究院新竹办公室”,从事技术研发、揽才、投资,遭到台湾相关部门质疑,认为违反了“两岸条例”,台教育部门要求立即停止运作,并罚款新台币10万元。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据了解,清华海峡研究院是一家以企业化方式运作的科研机构,2015年成立以来,为推动两岸科技交流和创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进党当局惯于以种种借口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设置障碍,不断地进行干扰破坏。你刚刚提到的有关情况,是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两岸正常交流合作的又一恶例,这种倒行逆施是不得人心的。

  台湾TVBS记者:延续防疫问题,台湾民众若打了两剂WHO认证的疫苗,到大陆是否能够被承认是完整接种?今年底明年初有不少台湾记者会轮岗驻点采访,来的人大多打完AZ、复必泰或是莫德纳疫苗,这样是否符合重大活动的防疫要求?

  朱凤莲:到大陆驻点采访的台湾记者,如果参加重要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重要活动的防疫要求来安排。你之前也有很多同事参加过一些重要活动,可以跟他们交流一下。

  朱凤莲: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