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了解台湾> 台湾经济

台湾一季度出口创14年来同期最大跌幅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4月11日发布报告显示,台湾地区今年第一季度对其五大市场的出口同比均出现衰退,为7年来首见。数据显示,1至3月,台湾地区出口977.5亿美元,为8个季度以来首次低于千亿美元,同比减少19.2%,创14年来同期最大跌幅。

  台当局财政部门分析称,本季度台湾出口衰退幅度高,除基期因素,主要是产业结构过度集中,因此遇到景气反转时会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台湾地区出口仍面临相当压力。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任表示,衰退其实是可预期的,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局近期升息半码(0.125个百分点)、调涨电价的两项政策,恐怕成为压垮企业及景气的“最后一根稻草”。

  通胀维持高位,正严重影响岛内消费和经济复苏。台当局“主计总处”11日公布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35%,涨幅略为趋缓,但仍维持在2%的通胀警戒线之上。其中,17项重要民生物资同比涨幅扩大,从2月的5.56%升至3月的6.12%。

  数据显示,岛内民众最关心的鸡蛋价格3月同比上涨26.52%,涨势扩大,且已连续17个月呈“双位数”飙涨。此外,猪肉和鸡肉价格也分别同比上涨7.32%和5.99%。

  台当局农业部门负责人11日坦言,鸡蛋生产严重不足,且不足数量绝对远比公布数字还高,不只今年,明年也可能缺蛋。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重要民生物资购买频率高,民众对物价上涨的实际感受会比CPI数据来得更强烈。电价自4月起全面上涨,卖场、小吃店经营成本增加,进一步推升物价调涨的压力,通胀短期内要降温不乐观。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