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五期

六、两岸经贸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2006年海峡两岸经贸概况


  2006年,两岸经贸往来进一步密切,两岸经贸合作朝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2006年两岸贸易额首次突破1千亿美元,达10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2% 。其中对台出口2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5.3%;自台进口871.1亿美元,同比增长 16.6%。目前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第五大进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逆差来源地;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按投资者注册地统计,截至二00六年十二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1847个,实际使用台资438.9亿美元。

一、两岸贸易持续扩大

  (一)大陆自台进口商品主要是台资企业所需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及关键件。2006年大陆自台进口前五类商品依次为: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液晶显示板、初级形状的塑料、钢材、印刷电路,占自台进口总额的55.8%。

  (二)大陆对台出口的商品主要是台资企业在大陆加工后返销的产品以及岛内缺少的大宗商品。2006年大陆对台出口前五类商品依次为:集成电路及微电子组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的零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钢坯及粗锻件、电视、收音机及无线电讯设备的零附件,占对台出口总额的29.7%。

  (三)台资企业是对台贸易的主体。2006年1-12月,外资企业(主要是台资企业)对台进口、出口额分别为704.8和138.9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对台进口、出口额的比重分别为80.9%和67.0%。

  (四)加工贸易是对台贸易的主要形式。2006年1-12月,加工贸易项下对台进口、出口额分别为612.1亿美元和111.9亿美元,占同期大陆对台进口、出口额的比重分别为70.3%和54.0%。

  (五)对台贸易仍集中在东部沿海省市。2006年1-11月,东部沿海省市对台贸易总额为1047.2亿美元,占总额的比重为97.1%,其中排名前五的省市依次为: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

  目前,台湾当局仍限制大陆2200多种产品对台出口,致使两岸经贸关系长期处于“间接、单向”的不平衡状态,造成大陆对台贸易巨额逆差。

二、台商投资平稳增长

  (一)台商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台商在制造业实际投资额约占同期台商实际投资总额的80%,其它投资行业依次是房地产业、电气水生产及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农业。在制造业中,台资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设备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机械制造、石化、金属制品等行业。

  (二)台商投资仍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占台商投资总额的95%左右。按近几年平均投资比重,依次是江苏、广东、福建、浙江、上海、山东等省市;台商在中西部地区的投资仅占总额的5%左右,其中以四川、湖北最多。


  三、重开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

  对台渔工劳务合作是指在台湾渔工短缺的情况下,大陆派出渔工到台湾近海、远洋渔船上工作,合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2001年,针对大陆渔工合法权益无法得到切实保障的情况下,大陆全面暂停了对台远洋和近海渔工业务。

 2006年2月8日,在两岸渔业界的共同推动下,商务部宣布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5月18日,正式启动两岸渔工劳务合作;5月19日派出首批对台渔工。


  四、大陆地区举办各类海峡两岸经贸展已颇具规模,大陆企业入岛办展也取得明显成效

  2006年,经商务部批准的在大陆举办的海峡两岸展共16个,涉及机械电子、石油化工、纺织服装、珠宝首饰、农产品、花卉等多种行业。赴岛内举办的海峡两岸展共6个,涉及电子及其零件、家庭用品、文具、医疗器械、药品、生物科技、建材等行业。


  五、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热潮涌动

  2006年,大陆继续扩大台湾水果、蔬菜市场准入,对11种蔬菜、8种水产品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并在4月"两岸经贸论坛"上正式对外公布。目前"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正与岛内经授权的机构和农业民间组织沟通协商,积极落实,争取让台湾农民早日受惠。

  2006年,在广东(佛山、湛江)、广西(玉林)、上海郊区、江苏(昆山、扬州)先后新设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福建漳浦县、山东栖霞市、重庆北碚区、四川新津县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6年10月底,试验区、创业园有台资农业企业近4500家,占大陆台资农业企业(5500多家)的73%左右;试验区和创业园实际利用台资近50亿美元,占台资农业企业投资总额(63亿美元)的79%左右。


大陆紧急采购台湾地区滞销柳橙


  二月八日,北京水果市场开始销售来自台湾云林的9000箱108吨柳橙。

  今年台湾中部柳橙丰产滞销给果农带来巨大压力。一月十二日大陆应国民党有关方面提出协助采购的要求,启动了紧急采购机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下属的北京市果品公司、上海市果品有限公司、南京农贸中心以及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分别与台湾云林县农会、青果社在北京签订了台湾滞销柳橙的采购协定,采购1200吨柳橙,价值约700万元人民币,将分批运至天津港、上海港和厦门港。这是近年来大陆采购台湾地区水果数量最多的一次。

  首批5000箱台湾柳橙60吨,于一月十六日装船启运,五天后运抵上海口岸。二十六日经过办理通关和检验检疫手续,进入果品公司的配送系统,在上海主要超市和大卖场上市。上海果品有限公司此次总计采购台湾柳橙的数量达到3.85万箱,共约460吨,在二月十一日前分八批到沪。

  一月二十四日约60吨的台湾柳橙运抵厦门港,分别向厦门和福州市场分配两个货柜和一个货柜的产品,其余的25个货柜预计在二月十日全部运抵厦门港。二十五日上午,台湾柳橙经厦门海关快速验放,已顺利进入厦门中埔水果批发市场。福建超大集团与台湾省云林县农会此次签订了600吨的采购合同。

  采购滞销柳橙协议的签署,缓解了台湾岛内果农的实际困难,受到他们的欢迎,纷纷表示积极备货。据报导,云林农产物流中心积极展开有关工作,邀集果农召开采购说明会,对于交货、产品等级等提出说明,确保销往大陆柳橙的质量。台湾柳橙在春节前夕亮相,丰富了大陆节日市场的果品供应,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亲睐。

(图片见http: //beijing.qianlong.com/3825/2007/02/08/118@3666967. htm)
http:// paper.people.com.cn/jhsb/html/2007-02/09/content_12358585.htm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