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五期

五、交流合作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台商在大陆过年


  随着一阵“劈里啪啦”的鞭炮声响,昆山奕昕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年初五这天开市了。来自台湾的执行董事黄朝祥笑着说,他们是随俗,从大陆的老黄历上选了今天的吉时开市,讨个好彩头。因为在昆山很多的企业都会选在年初五开市,相传这一天是财神的生日,放鞭炮贡祭品给财神爷贺喜,以求新一年财源滚滚。

  昆山虽仅是一个县级市,目前却已有六万多名台商及其眷属在这里工作和生活,成为大陆台资企业最密集和台商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去年台湾电机电子工业总会公布的大陆地区投资环境排名中,昆山稳居第三位。据统计,近年来,留守昆山过年的台胞逐年增加,今年已超过半数。

  台商陈先生的女儿梦君长期在美国工作,但近年来都会赶来昆山与父母亲家人一同过年。她说,大陆过年的气氛非常浓,应景的红灯笼、此起彼伏鞭炮声,感觉都好亲切。大陆过年的一些习俗也与台湾很相似,如岁末会大肆宴请员工,以犒赏过去一年的辛劳。时下兴起的尾牙聚餐,更是令人回想起童年全家人围聚在一起“食尾牙”的日子。

  趁着春节的假期,陈小姐与家人又一同畅游了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和亭林公园等周边景点,感受了当地过节习俗,对江南独有的水乡风情更是赞不绝口。此间还和同事朋友举办了聚餐,她笑着说“昆山的朋友每每都会摆出满满一桌子的菜,好看好吃寓意又好,估计这两天又长胖了好几斤。”

  而十几年来都在昆山过年的台商黄先生家中,这个春节更是异常热闹,七十多岁老奶奶也从台湾飞来昆山,五代同堂,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围炉”。在台湾有守岁守得越晚,长辈就越长寿的习俗。见了客人黄太太热情地拿出九龙盘盛的元宝状、钱币状的巧克力和各色糖果,请客人一尝讨个吉利。“如今是扎根在昆山了,采购年货,想吃地道的台湾美食现在都非常方便了”她感慨道。

  在昆山黄河北路不足二百米长的一条街上,开设了数十家针对台湾人士喜好的饮食店,如古早人台菜小吃店、秋风雨台湾功夫茶、台湾槟榔、台湾牛肉面……,不少餐馆前都张贴了台湾风味的大字招牌,台湾食品专卖店内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皆具。在锦江茶庄,台湾茶叶早已卖空,不少台商都来选购了纯正的台湾茶叶,走春时送给昆山的朋友。随着海峡两岸(江苏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的设立,今后若想尝到新鲜优质的台湾农产品也将更加方便。


厦金航线春意浓


  2007年农历正月初六上午,晴空万里。缓缓驶近的“东方之星”号客轮与厦门和平码头都沐浴在新春明媚的阳光下。

  “东方之星”号客轮是正月初六到港的第一班船,船上下来的旅客大多是常走厦金航线的“老客”。有回台湾过年后返回大陆的台商和台籍员工,也有老人、妇女和孩童。为了让行李较多、行走不便的旅客顺利入境,两位码头工作人员迎候在引桥与码头的连接处,帮助提拉行李和搀扶老幼妇孺。

  无论是码头还是客运大厅,到处都散发着浓郁的节日气氛,“新年好”的祝福声不时响起,人人脸上洋溢着春光一样灿烂的笑容。

  正月初二节后复航后,厦金航线出入境客流由出境高峰转为入境高峰,当天入境旅客高达3137人次,创下厦金航线开通以来单日入境旅客最高纪录。节后4天出入境旅客已达到12790人次,日均高达3000多人次。

  另据金门港务部门统计,自启动厦金“小三通”春运以来,运送人数累计超过四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四成。
  
  厦金航线是两岸之间开启最早的海上直航通道。自2001年元月开通至今,出入境旅客逐年大幅增长,累计运送旅客已近200万人次。为了让取道厦金航线往返海峡两岸的台商台胞走得便捷顺畅,边检、海关、码头等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致力提供人性化、高质量的服务。
  
  2月16日,一位陈姓台胞将自己的“入出境证”遗落在厦门,而自己却乘客轮返回金门。取道厦金航线的台胞旅客没有证件就无法再出入往返。厦门海关旅检关员在拾获证件后立即与金门港务部门取得联系,并将证件委托即将离岸的“马可波罗”号船长转交台方。直到金门方面用广播通知失主时,陈先生方知自己的证件遗失。

  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进忠说,厦金航线不仅是运输航线,还是绿色生命救助通道,几乎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厦金航线为往返海峡两岸的广大台商台胞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加强两岸的交流交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国台办等部门与台湾“海峡两岸健康交流协会”参访团会谈


  2007年2月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旅游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与以黄明和为团长的台湾“海峡两岸健康交流协会”参访团一行,就建立两岸旅游保健行为的便捷模式、两岸人民重大疾病治疗及器官移植的法律适用、两岸医疗观光投资与合作、两岸医疗保险的适用和台湾医师在大陆执业等问题进行了会谈。会谈由国务院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主持。

  双方就相关议题亲切、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两岸在医疗、旅游、保险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在保健旅游、健康旅游等方面开发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旅游产品,满足大陆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共同研究台湾居民在两岸的医疗保险等社保关系的处理问题,努力解决台湾居民在大陆就医回台报销和在大陆突发医疗事件的处理及善后等问题。

  郑立中表示,大陆方面将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关心照顾台湾同胞的福祉,积极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两岸人员在医疗、旅游、保险等领域存在的问题。大陆方面将积极支持两岸旅游企业就旅游保健行为开展交流与合作,建立便捷的合作模式,欢迎台湾医疗观光产业来大陆投资;将进一步研究和改进台胞参保、就医和结算等问题。希望台湾方面在相关领域采取积极配合措施,包括切实解决台胞大陆就医费用回台报销问题,取消对两岸交流与合作的不合理限制,为不断扩大两岸交流与合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在京期间,“海峡两岸健康交流协会”参访团一行还与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医院等单位进行交流。

“海峡两岸会展产业对谈会”在台北举行


  “2006年海峡两岸会展产业对谈会”于2006年11月14日在台北世贸中心举办。商务部、农业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中国轻工业品和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北京规划展馆和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联合组团参加了对谈会。

  本次对谈会是在台北举办的“亚洲会展产业领袖论坛”中四个专题会议之一。会议由台北世贸中心的秘书长赵永全主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代表团团长董松根代表大陆各团组在会上致词,中国展览馆协会的理事长陈若薇女士发表专题演讲。与会代表就两岸会展产业政策和两岸会展产业合作等中心议题进行了研讨。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