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五期

四、焦点综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海峡两岸旅游可持续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


  由中国评论通讯社与台湾中国时报社联合举办的“海峡两岸旅游可持续发展座谈会” 于二月八日在北京举行,受邀的18家计30余位代表围绕如何促进海峡两岸旅游特别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良性可持续发展畅所欲言。

  座谈会由中国评论通讯社社长郭伟峰与中国时报执行董事黄肇松共同主持。黄肇松致词时首先表示,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到关键时刻,希望此次座谈能够为两岸旅游业者搭建良好的沟通合作平台,共创良好的旅游品质。郭伟峰致词认为,两岸春天真正的到来,就在大陆居民正式踏上台湾旅游的那一刻,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只有双赢不会双输。

  与会台湾代表发言时纷纷表示,台湾目前迎接大陆游客的准备已相当充分。台北市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姚大光认为,目前台湾可谓一吃、二住、三交通、四游玩、五快乐一切都已经做好,每天接待1000名大陆客完全没有问题。台北市游览车公会理事长徐梦育承诺,游览车已做好百分百准备,甚至车轮子滚动时间每天不得超过9个小时,连续行驶4个小时,必须给驾驶员半小时休息时间等都做了明确规定。而车辆保险、意外伤亡赔付等机制也已很健全。台湾剑湖山世界的郑虞坪先生对目前台湾加大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购物环境作了介绍。台湾长荣航空驻北京首席代表林晓华则呼吁:虽然目前四大节庆常态性包机已经实现,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两岸直航,长荣的机队调度和服务应对赴台游完全没有问题,可谓万事具备,只欠东风。

  中国国际旅行总社陈剑秋总经理直指目前途径第三地入台旅游情况可能对未来赴台游市场带来不良影响,品质得不到保证,也易引发不良竞争。因此他建议杜绝现有的途径第三地入台旅游情况,规范赴台旅游市场。海峡旅行社冯卓志总经理则分析指出两岸虽长期隔绝但未曾割断的亲情和思念、两岸近代文化的联结点、原住民的文化等吸引大陆游客的元素不应该被忽略而应该被挖掘。康辉旅行社的亚洲总监刘劲提出应引进消费升级的概念,适时适度提出产品升级的标准和高度,满足民众消费不断升级的需求。中国青年旅行社代表表明了“如何做出市场接受的产品是关键!”的立场,对不同游客的需求,做出不同性价比的产品,同时要加大对大陆民众的宣传力度。中信旅游总公司的路野则指出应利用大陆不同年龄层对台湾的情节因素,分层次分阶段开发,产品有层次、游客的选择多,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就越大。

  郭伟峰社长用“深入务实、畅所欲言”概括了自己主持座谈会的感受,同时用“市场非常特殊、经营非常复杂、前景非常美好”作了总结。黄肇松先生则表示,两岸的旅游有亲情的钥匙在里头,虽然是特殊管理的两岸旅游,但最后还是要回到市场机制上来,所以还有很多问题值得进一步探讨,才能达到持久有序发展的美好愿景。


岛内各地准备迎接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


  有岛内媒体报道称,台湾有望在今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这一消息立即在岛内各地引起热烈反响,许多旅游景点和城市都开始积极筹备,准备迎接大陆游客。
  
  台湾八大风景区之一的高雄澄清湖风景区一边加紧进行内外改造,一边恳请“观光局”规划新的旅游路线和旅游套餐行程,以“留住大陆观光客欣赏台湾南部风光”。高雄地区的餐饮、饭店业者还投入大笔经费进行装潢整修,并重新设计有关餐饮目录和设施指示标志,增添简体版,方便大陆游客阅读。
  
  花莲县也积极展开相关因应措施,除专门培训了30多名普通话导游和领队人员外,县府旅游部门还邀集境内观光旅游业者拟订“落实两岸诚信旅游自律公约”,加强对大陆游客权益的保护力度,全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建立优质形象,以吸引更多的大陆游客。

  台北县则积极与台北市有关机构协调,以境内的邓丽君墓园、歌手周杰伦母校淡江中学等大陆游客可能感兴趣的地方为卖点,力图共同推出套装旅游行程。台北县旅游部门还专门针对大陆游客规划了赠送地方特产“包种茶”和免费泡温泉等优惠项目。

  南投县日月潭景区和嘉义县阿里山景区更是使出了大手笔。日月潭景区内,不论官方、民间旅游业经营者都在大搞建设,充实软硬件,迎接可观的大陆游客商机。景区内新建的一栋旅客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两座拥有上百客房的大型饭店也计划于近期完工。一些民营游艇主甚至还准备了“五星红旗”,打算在搭载大陆游客时插上,好让游客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阿里山风景区也在规划兴建新的五星级饭店,并打算将居住在深山内的邹族部落请到森林游乐区,增加新的原住民文化、歌舞表演。
  
  曾几何时,旅游业是台湾重要产业之一。但近年来,台湾昔日的观光旅游盛景早已不复存在,旅游产业也每况愈下,许多观光企业亏损严重、惨淡经营。与之相比,港澳两地的旅游业,却因有了迅速增加的大陆游客而红红火火,让台湾同行们眼红不已。因此,从去年开始,台湾民间旅游组织和岛内舆论就不断强烈呼吁撤销对大陆游客种种不必要的限制和监督,早日全面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观光。

  一些岛内媒体和经济分析家甚至把大陆游客视为救活台湾经济的“特效药”。有分析说,由于民族感情和好奇心,大陆游客在台湾的消费额居所有岛外游客之首,平均每人每日消费金额高达325美元,远远高于日本游客的276.3美元。按照每年25万人的数据计算,每年可给台湾带来近200亿元的收入,而且给岛内交通、住宿、餐饮、零售等行业带来很多就业机会。未来如果全面开放,来台人数势必大幅增加,将大大促进台湾经济发展。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