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一期

焦点综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大陆政策宽松 台湾水果畅销

  台湾水果逐渐在大陆成为一种时尚,而且几乎快成了高档水果的代名词。今年5月,在福州举办的“海交会”上,台湾水果展销厅是一个最大的亮点。台湾水果以空运方式从台湾抢运到大陆,尽管零关税,但仍然成本大,售价偏高,一般市民恐怕还承受不起,最多因为好奇买少量的尝个鲜而已。

台湾水果出口情况

  台湾水果业的产值居农业(种植业)第一位,约占农业(种植业)总产值的32%。水果产业在台湾的农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台湾主要出产热带与亚热带水果。目前台湾水果外销出口不佳,2003年台湾出口水果的总平均价较上一年下滑了10%。主要海外市场为日本、香港、新加坡和加拿大,总出口量仅占台湾水果总产量的2.5%。
  根据台湾关税统计资料,去年1月至今年2月,台湾水果外销总量达37743吨,其中销往香港及新加坡13720吨,这些水果大部份经由香港、新加坡转口销往大陆,其实大陆已经是台湾水果的最大外销市场。目前在大陆比较出名的台湾水果有菠萝、芒果、莲雾、木瓜等等,销路不俗。在市场上价格比较高,几乎都论颗卖。

目前两岸水果贸易存在的主要问题

  长期以来,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市场销售的最大障碍是台湾当局以非经济因素干扰两岸农业合作。此外,两岸至今未能直接通航,也是台湾农产品扩大在大陆销售的障碍。台湾出口大陆的水果,不能够直航,台湾水果运到大陆总是要通过第三地,空运要绕经香港,海运要绕经香港或日本,这直接带来的结果是运输成本过高,已占到果价的15%左右。在两岸未“三通”前,受运输成本拖累,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零售价仍会偏高。最理想的方式就是两岸可以早日实现直航,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可保证完全新鲜的水果进入大陆的超市。两岸直航不仅可以降低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的价格,同时也可以减少台湾果商的成本,有助于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进行期货和现货的大面积销售。目前的这种运输方式阻碍了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全面销售。
  检验检疫问题。检验检疫是农产品出口必不可少的环节,由于政治因素,两岸检验检疫部门无法开展正常的合作,大陆质检部门无法入岛预检,更谈不上相互承认检验结果,两岸农产品的贸易只能通过独立检验机构出具证书进行,这无疑阻碍了贸易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两岸有关部门应尽快达成协议,以便形成快速的通关方式。

台湾水果终究会畅销大陆

  政策层面,大陆对台湾水果一路绿灯。目前,祖国大陆对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没有特别的限制,台湾的农产品可以像其他的贸易伙伴的农产品一样进入大陆市场,政策也越来越宽松。从2004年12月开始,祖国大陆开放台湾水果进入大陆的名单上,除原来的柚子、槟榔、芒果、杨桃、连雾5种外,又增加了芭乐、枣子、橘、木瓜、荔枝、香蕉、凤梨,共计12种。2005年5月3日即宣布将检验检疫准入的台湾水果由12种扩大到18种,并对15种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措施。
  5月底,胡锦涛总书记分别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在会谈后分别发表了反映会谈成果的“新闻公报”和“会谈公报”,两份公报中均把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及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作为共同推动促进的内容。此后,祖国大陆有关部门积极会商、抓紧研究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所涉及的政策及技术问题,为推动台湾农产品在大陆扩大销售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海关总署为台农产品赴大陆销售开辟专门的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可以设立临时进出口的专用查验窗口;可以对台湾的水果实行提前报关等六大便利措施。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表示,需通过两岸民间机构协调解决台湾零关税水果涉及的技术问题(检验检疫问题、原产地认证问题)。大陆方面授权的磋商机构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与台有代表性的农业组织和团体,如台湾省农会、台湾区农业合作社和青果合作社等共同组团进行磋商。
  市场层面,两岸经贸事务,单纯如水果来往,对两岸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应该让市场决定,不但对双方产业及经济有益,也可增加两岸交流与互动,为正式协商累积互信。在市场经济法则下,生产要素按照追求资本利润最大化流动是其客观规律,人为的阻挠只能延缓这个进程,但不能改变这种趋势。两岸水果的互补性以及大陆13亿人口的巨大潜力市场是台湾水果销往大陆的内在诱因。因为气候的原因,台湾的水果主要为热带与亚热带水果,而且产品优质、高档,产量大,但是台湾本土市场狭小,而水果等产品不宜保存,一旦滞销,经常造成农民血本无归。在这种情况下,农民非常期望能够有一个稳定、广阔的市场。大陆市场潜力大,现在大陆消费市场发展很快,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随着大陆城镇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将更加旺盛,台湾的热带水果、花卉以及种子种苗等有优势的农产品在大陆将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是台湾农产品的理想销售地。大陆冬季水果、蔬菜生产量少,北方需要量很大,如果台湾农产品可以销到大陆,给台湾农民会带来很大的利益。
  从两岸总体贸易情况来看,目前,大陆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但两岸水果贸易与之不相称,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两岸水果贸易潜力巨大。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