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三期

宝岛风情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台湾的端午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台湾民众在这个重视程度仅次于春节的日子里,同大陆的百姓一样兴高采烈地热衷于吃粽子、斗龙舟、采艾蒿。
  台湾的粽子制作方法分为南北两种。北部作法是将米侵泡于水中,沥干后用油炒香,并放入五香粉、胡椒粉、酱油等调味料,将米蒸熟后用竹叶包裹填馅,再一次入味后蒸食。南部的作法是用纯白糯米漏泡后加肉馅,以绿竹叶包裹,水煮至熟透。北部的粽子有浓郁的五香胡椒味,南部的肉粽则带有淡淡的竹叶清香,各具特色。料的内容则有猪肉、香菇、虾米、花生、咸蛋黄、红葱头、栗子、蚝干等,随个人喜好增添。
  苗栗地区的客家人过端午,讲究吃茄子及长豆、桃李等,吃李子象征子孙繁衍,吃长豆是为不被蛇咬,吃茄子则可预防蚊子咬 。
客家人包粽子分为碱粽和咸粽。碱粽是祭祀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祭品,而咸粽则分米粽和粄(粿)粽两种,纯粹用来解馋。
  端午节最有气氛、最为热闹的是划龙舟。划龙舟,台湾称为「扒龙船」。台湾各地的主要河川在端午节这天都举行盛大的龙舟竞赛。划龙舟原是民间祭祀水神的一种仪式,目的是为了消灾祈福,龙舟需要经过“开光”仪式才可下水,“开光”就是在五月初一请地方首长拜祭水神,并提笔在龙舟的龙眼上点晴。初五龙舟下水前,人们敲锣打鼓,抬着龙舟走向河岸,沿途民众烧香礼拜,鸣放鞭炮。经过一番巡行,龙舟便下水比赛。竞赛开始,只见龙舟上的选手在咚咚的鼓声中,以划一的动作奋力往前划。河道终点处,中央插有锦标,哪一队最先夺得锦标即为胜者,胜负往往只在一瞬间。动人心弦的比赛,吸引着许多民众在岸边一边尽情观赏,一边为选手加油。在古代许多传统活动渐渐式微之后,龙舟竞渡成了端午节最有群众性和代表性的节日活动。
  端午节时另一个必做的事就是要在家门口悬挂菖蒲、艾草和榕枝(以前还插着龙船花)所编成的辟邪物,因为菖蒲形如刀剑可辟邪,而艾草可治病保健,榕枝长青亦可辟邪。也有说菖蒲比喻剑,艾比喻旗可攘邪招福。另外这几样植物亦可作为草药在当天用来药浴。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