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会刊专栏> 第三期

焦点综述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两岸包机迈出可喜一步 最新进展详解

  “飞起来了,就不要再停下来……”这是今年春节时许多台湾同胞在谈到两岸包机时的感叹。如今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安排正式确定,台胞们的这一心愿可以部分成真了。在往后的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里,台胞们将可以在往返两岸时不再“曲航”而是享受包机的便捷了。这是一件值得两岸同胞高兴的好事。
  长久以来,如何便捷顺畅地跨越浅浅的海峡,一直是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一个难以企及的梦。而2003年以来的三次春节包机,稍稍缓解了部分台胞的“行路难”之苦。4年来,两岸包机在两岸同胞的期盼中三次成行,其形式在一点一点地进步,今天又迈出了节日化的重要一步。
  回首包机的“旅程”可以发现,在两岸直接“三通”尚未实现的情况下,包机这种特定时期的权宜之计,为台湾同胞带来的便利是毋庸置疑的。更重要的是,包机一路走来并成效显著的事实告诉我们: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就两岸交流中的一些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进行直接沟通并付诸实施,这样做是务实、可行的。
  自2003年的包机首航开始,两岸民间行业组织的直接沟通与协商就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陆方面也一直主张并积极推动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循台商春节包机的模式,尽快就两岸客货运包机的问题进行协商。2006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厦门看望台商时,再次明确提出支持两岸民间行业组织依照既有的协商模式尽快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问题一并协商,同步实施。
  从这个意义上看,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刚刚达成的节日包机共识可谓开了一个好头,不仅节日包机的确定为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多便利,更重要的是,为两岸交流的技术性、业务性沟通协商作出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证明这一协商模式是可以解决两岸民生需求相关问题的。
  今次两岸节日包机的安排虽然比春节包机有了进步,但仍然只是特定时期的权宜之计,相较于两岸民间交流日趋紧密所产生的巨大交通需求而言,只能算是杯水车薪。所以,在两岸节日包机飞航在即之际,人们自然翘首企盼:何时能早日促成更加便捷的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乃至全面、直接、双向的直航,更多地惠及两岸同胞?如果台湾当局不反对的话,最方便的渠道就是依照2005年两岸春节包机的澳门协商模式,由两岸民间行业组织立即展开协商。
  提到两岸同胞,突然想到:正期待宝岛一游的大陆同胞,眼下何尝不在等着两岸民间行业组织早日完成协商,让他们得以领略阿里山、日月潭的迤逦风光。
背景:两岸包机的进展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主任浦照洲14日在北京受权宣布,该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最近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两岸专案包机达成共识,做出了框架性安排,经双方业务主管部门认可,自即日起实施。这一安排是继2003年、2005年、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后,两岸民航交流与合作迈出的新的一步。
  2002年,在两岸未能直航的情况下,台商和岛内一些知名人士提出了两岸春节包机的构想,期望借此缓解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一票难求、辗转周折的困难。大陆有关方面随即给予积极务实的推动,以个案处理、特事特办方式最终促成2003年首次两岸春节包机的实施。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2003年两岸春节包机须中停港澳,只允许台湾航空业者单飞和单向载客,大陆航点仅上海一地,仅6家台湾航空公司参与,共执飞16架次。
  2004年,由于台湾当局坚持不合理的“单向单程”主张,两岸春节包机未能实施。
  2005年,第二次台商春节包机成功实施。两岸航空公司共同参与、双方对飞、双向载客,各6家航空公司共执行48个往返航班;包机不必降落港澳;大陆航点除上海外,增加北京、广州。但是,台湾当局仍要求航机须绕经香港飞行情报区,仍将搭载对象限定于台商及眷属,把在大陆就学及生活的台湾学生和其他台胞排斥在外。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搭乘对象扩大至所有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台湾居民,大陆航点新增厦门,两岸各6家航空公司总计执飞72个往返航班。
  自即日起实施的两岸包机节日化将春节包机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其中,春节包机实施时间“拉长”为春节前后各14天,新增的清明、端午及中秋包机时间为节日前后各7天。
  在上述四个节日期间,双方各执行84个往返班次,共计168班。其中,春节期间双方各执行48个往返班次,双方共计96班。其他每个节日包机,双方各执行12个往返班次,双方共计24班。
  此外,双方同意开办紧急医疗救援包机、残疾人等急难救助包机,并在货运包机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将可针对台商开办专案货运包机。
  4年来,两岸包机逐步扩大、有所进展,但距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胞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客运包机的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的便捷化尚未实现,两岸直接、双向、全面的空中通航仍待艰苦努力。



两岸包机节日化的意义与局限

  两岸有关部门昨日同时宣布,两岸航空业者已就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共识。客运包机将从原来的春节扩大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主要民族传统节日,还将开放两岸有特殊要求的专案货运、紧急医疗以及残疾人士等包机申请。
  社评说,两岸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迈出客运包机节日化的重要步伐,其意义不仅在于可为台湾同胞带来更多便利,而且显示两岸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陷于僵局的情况下,仍然能以人民福祉为念,采用变通的办法,务实地解决交往中的一些实际问题,这对于进一步推动“三通”乃至两岸关系的发展,具有积极正面的意义。不过,目前达成的两岸包机节日化与开办专案包机共识仍属局部安排,无法适应两岸人员往来与经济交往的需要,更离两岸人民与企业界的热切期望相距甚远。尽快就客运包机的周末化、常态化和货运包机的便捷化进行协商,达成共识,早日实施,并以此为基础实现直接“三通”,是两岸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两岸直接“三通”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其障碍在于台湾当局。不过,台湾当局逆潮流而动的政策,遭到了岛内主流民意的强烈反弹。这也正是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声望不断下跌的原因之一。岛内的龙头企业包括部分民进党的“大赞助商”,也以跟随连战赴大陆参加“国共经贸论坛”的方式,表达了无声的抗议;就连民进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民进党当局在强大民意压力之下,在两岸通航问题上作出调整,同意客运包机节日化及开办专案包机。这对两岸关系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正面的信号。不过,人们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将此作为安抚民意的“短线操作”,更不要作为摆脱弊案压力的权宜之计,而应真正顺应民意,在两岸“三通”问题上多做一些实事。
  社评指出,在陈水扁近亲与部属弊案连连,导致岛内政局乱象丛生的情况下,大陆方面仍然不遗余力推动落实两岸客运包机的节日化,充分说明大陆方面真心诚意推动两岸经济交流,为两岸人民谋福祉。
  客运包机节日化不仅适用的时间范围小,航点少,而且未惠及大陆游客,未能有效解决单向载客及经济效益问题,必然打击相关航空公司参与的积极性。而货运专案包机更因为限制严苛而缺乏实际操作性。随着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密切,以及大陆开放居民赴台游与向台湾农产品开放市场政策的逐步实施,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将显得更加迫切。



两岸经贸论坛引起极大反响

  2006年4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170多人的庞大阵容抵达北京,出席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两岸经贸论坛。这一两岸交流盛事和大陆方面再度释出重大善意,在岛内引起了极大反响,社会各界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胡锦涛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四点建议:
  坚持“九二共识”,是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
  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本归宿。
  深化互利双赢的交流合作,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效途径。
  开展平等协商,是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由之路。
此次两岸经贸论坛的五项议题:
  “在全球化浪潮下,两岸经贸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
  “两岸直航对产业发展策略、企业全球布局的影响”
  “两岸观光交流对双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两岸金融交流与两岸经贸发展”
两岸经贸论坛通过以下七项共同建议:
  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期望。
  积极推动两岸直接通航。共同推动两岸民间航空行业组织尽快按既有模式,就两岸货运包机便捷化和客运包机节日化、周末化、常态化的相关问题进行协商,作出安排,尽早实施。
  促进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
  加强两岸金融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发展。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台湾其他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
  积极推动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及经济关系发展。
  共同探讨构建稳定的两岸经济合作机制,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大陆推出15项惠台政策措施
  这15项措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一部分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实施。
经国务院批准的3项政策措施如下:
  (一)为扩大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自今年5月1日起,对台湾水果检验检疫准入品种由18种扩大到22种,新增柳橙、柠檬、火龙果和哈密瓜4种水果准入。
  (二)为帮助解决台湾产蔬菜丰产季节出现的销售困难,开放甘蓝、花椰菜、丝瓜、青江菜、小白菜、苦瓜、洋葱、胡萝卜、莴苣、芋头、山葵等11种台湾主要蔬菜品种检验检疫准入,并实行零关税。
  (三)为扩大台湾捕捞和养殖的水产品在大陆销售,对台湾部分鲜、冷、冻水产品实行零关税优惠措施和检验检疫便利。对台湾籍渔船打捞的部分远洋、近海水产品和在台湾地区养殖的部分水产品进口,实行零关税措施;具体品种为鲳鱼、鲭鱼、带鱼、比目鱼、鲱鱼、鲈鱼、虾和贻贝等8种。对来自台湾渔船自捕水产品输往福建,参照大陆自捕渔船做法,凭公海自捕渔许可证、贸易合同、发票等资料向检验检疫部门报检,不再要求提供台湾主管部门出具的卫生证书。
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12项政策措施如下:
  (一)为进一步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在现有五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基础上,农业部、商务部、国务院台办决定,新批准在广东省佛山市和湛江市、广西玉林市设立两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农业部、国务院台办批准在福建省漳浦县、山东省栖霞市设立两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二)为帮助台湾农民解决水果、蔬菜丰产时出现的销售困难,供销总社等将根据台湾农民和农民组织反映的情况与要求,适时组织由有实力的农产品供销企业和行业组织组成的台湾农产品采购团,赴台采购。
  (三)为方便原产于台湾的水果进入大陆,降低台湾果农和台商的经营成本,福建省厦门市建立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对入驻集散中心的进口台湾水果经销商,给予免交保鲜冷库储存使用费以及经销场地免一年租金的优惠。
  (四)为降低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的运输成本,交通部决定,开放台湾农产品运输“绿色信道”;台湾农产品在大陆运输,享受部分地区过路、过桥费减免的优惠政策。
(五)为进一步促进两岸交流,教育部决定,自即日起,正式认可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等学校学历。
  (六)为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早日实现,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务院台办已制定《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将于4月16日公布。该办法规定,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由指定的大陆旅行社作为组团社组织,以旅游团形式整团往返。组团社由国家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从已批准的特许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范围内指定。这些旅行社大多是大型旅行社,信誉好,服务质量有保证。台湾接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旅行社也就是接待社,须经大陆有关部门会同国家旅游局确认。该办法还规定,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实行配额管理,配额由国家旅游局会同有关部门确认后,下达给组团社。组团社在开展组织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前,须与接待社签订合同、建立合作关系。组团社须为每个旅游团选派领队,领队要经过专门的培训、考核,并申领赴台旅游领队证。大陆居民须持有效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及旅游签注赴台湾地区旅游。
  (七)为进一步方便台湾同胞来往大陆,公安部决定,在原有开放海口、三亚、厦门、福州、上海五个口岸签注点(即“落地签注”)基础上,增设沈阳、大连、成都三个台胞口岸签注点,并将根据各地的实际需要,继续增加新的口岸签注点,为未办妥入境手续直抵大陆的台湾同胞办理签注手续。
  (八)为满足在大陆工作的一些台湾同胞希望取得报关员资格的愿望,海关总署决定,开放台湾同胞参加报关员考试,成绩合格者在报名地海关即可申请报关员资格证书。海关总署将制定并公布具体报名办法,以利台湾同胞报名考试。
  (九)为了给在大陆居住的台湾同胞提供良好、便利的医疗服务,卫生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开展适合台湾同胞就医习惯和特点的服务。继续在台胞较集中的广东、福建、江苏、上海等地医院指定相对固定的诊区,为台湾同胞提供医疗服务。在有条件的地方,挑选一些资质好的医院,如心血管、脑神经、口腔医院等,设立专门门诊部,接待台湾同胞,实行“一条龙”服务。接诊医师可以是大陆医师,也可以是按规定经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取得在大陆行医许可的台湾医师。
  (十)为有利于两岸医疗卫生交流合作、方便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医,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就医后回台湾报销医疗费用提供便利。大陆医院在按大陆有关规定书写和保存医疗文书的同时,据实给就诊的台湾同胞提供一份符合回台湾核退费用要求的医疗文书。
  (十一)继续欢迎和鼓励台湾医疗机构与大陆合资合作兴办医院。台湾投资者最高股权可占70%,合作期限暂定20年,合作期满可申请延长。
  (十二)卫生部决定,准许符合规定条件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申请执业注册和短期行医。台湾同胞可在大陆申请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注册、执业或从事临床研究等活动。在大陆取得医学专业学历、考取医师资格的台湾学生,如需要在大陆执业,可在各地卫生部门办理执业注册手续。台湾地区医师申请来大陆短期行医,在履行相应手续后,可在大陆从事为期1年的执业活动,期满后可申请延长。
关于两岸经贸论坛各方的反映及岛内对十五项惠台政策的反映:
  1.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说:两岸经贸论坛共同建议是两岸业界、专家学者智慧的结晶,反映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这些建议,努力将大家的良好愿望变成现实。
  2. 《世界日报》:连战此行非但是两岸甚至是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更是绿营以及“台独”论者的箭靶。
  3.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加拿大中国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梁伟洪说,十五项政策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湾同胞的关切和诚意,体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所作承诺的落实。胡锦涛再晤连战,提出四点建议强调和平发展,向台湾同胞发出了积极信号和真诚希望。
  4. 两岸经贸论坛召开在经济领域,推动了彼此交流、互惠。也是落实国共两党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行动。
  5. 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两岸经贸论坛能促使台湾当局调整相关政策。能让两岸经贸持续、良性互动,是在落实“胡连会”、“胡宋会”所达成的共识,目前很多方面都取得具体进展。
  6.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表示:大陆方面推出的15项善意举措对台利多,显示了大陆方面的务实。可以预见,两岸间的交流往来应会有更大的突破和进展。
  7.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大陆方面的15项新举措“简直无所不包”,今后台湾民众在大陆“不论士农工商,可观光、可投资、还可谋生找工作”。台湾当局“拼经济”喊了十数次还没拼出个所以然,两岸经贸论坛已经拼出15项“大利多”。“在全球布局中,大陆是不能忽视的最大市场,没有人笨到看不清楚大势所趋和利之所在”。
  8. 台湾医疗界:在大陆方面宣布的15项善意措施中,有关医疗的内容占了4项,被岛内舆论认为是最大“利多”领域。台湾医疗界对此普遍认为,这不但可缓解台湾医师人力过剩的问题,也可促进两岸医疗领域的双赢合作。台湾医院协会名誉理事长张锦文表示,岛内医院职位基本饱和,每年还新增1300名住院医师,大陆方面的新政策将帮助年轻医师找到出路。
  9. 岛内舆论认为,两岸经贸论坛的成果展现了两岸良性互动的积极效应,大陆方面推出的15项“大礼”都是台湾民众可以实实在在触摸到的。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