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专题>> ECFA动态

专家表示: 研究进一步中止ECFA产品关税减让是正当反制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月9日答问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依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相关条款和有关政策法规,研究进一步采取中止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等措施。台湾问题专家受访指出,民进党当局搞政治操弄,企图栽赃甩锅、回避责任,大陆有关做法是对其错误做法的正当反制,合情合理。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表示,2010年6月,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了ECFA。多年来,大陆始终切实履行承诺,推动和保障ECFA的生效和实施,给两岸特别是台湾相关企业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反观民进党,上台前攻击ECFA,上台后不仅不采取切实举措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还不断变本加厉修改规则、设置障碍,恶意阻挠破坏两岸经济正常交流合作,严重阻碍ECFA实施,严重损害大陆相关企业和岛内消费者利益。

  他表示,民进党当局既要享受ECFA红利,又违反ECFA和世界贸易组织(WTO)相关规定,导致大陆有关部门不得不中止部分产品的关税减让。然而,民进党当局非但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改正错误做法,反而借机进行政治操弄,加大营造反对和阻碍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氛围。大陆研究扩大中止ECFA早期收获产品关税减让的范围,是对民进党当局错误做法的坚决反制。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民进党为了一己私利,限制两岸贸易正常往来,完全不顾台湾发展和民众福祉。如果两岸无法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通过制度化平台清除台湾方面对大陆设置的贸易障碍,大陆有关部门为保护企业合法利益,势将进一步扩大中止ECFA早期收获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纺织等产品关税减让,甚至不排除由于实施条件与环境的恶化而终止ECFA的可能性。

  他分析说,台湾农渔、机械、汽车零配件等产品对大陆市场的依赖度较高,一些农渔产品对大陆市场的依赖度甚至接近100%。相关产品关税减让中止,岛内农渔民的利益直接受损,台湾业界也受到很大震动。一旦ECFA终止,台湾相关行业特别是传统产业进入大陆市场的正常通道会受阻,台湾经济更是不可避免要受到严重冲击。

  有消息指出,未来包括槟榔、带鱼等在内,大陆给予台湾的34种零关税农渔产品将可能取消关税优惠。对此,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表示,这是民进党当局自食其果。经贸问题本可通过两岸协商予以妥善解决,但民进党当局一意孤行,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协商的基础以及ECFA继续实施的条件,使得相关问题难以及时得到妥善解决,让台湾同胞深受其害。

  他表示,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期待两岸关系早日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两岸双方可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两岸经贸关系中的各类问题。希望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推动两岸关系重回和平发展正确轨道,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共享两岸和平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利。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