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岸农业合作专栏> 两岸农业交流动态

国台办:“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取得积极成效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在3月16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3月17日是“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周年,请发言人结合实例介绍一年来取得了哪些成果?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介绍说,“农林22条措施”发布实施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做好落实工作,协调解决广大台资农林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在资金补助、融资贷款、参与乡村振兴、开拓内需市场、研发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多实效。

  一是台胞台企获得更多资金支持和融资便利。去年各地台企享受补贴、补助、贴息等超过1亿元人民币,获得金融机构授信及融资也超过1亿元人民币。福建省涉台农业园区内的台资农业企业获得贴息资金支持,贴息后贷款利率平均降至1%左右。浙江省农信联社专门推出台胞台商专属的“台融卡”产品,授信额度最高可达100万元,目前已发出2300余张,授信总额超过6000万元。广西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帮助当地台资鱼制品公司获得600万元贷款,帮助种猪科研公司获得700万元贷款。有台商表示,“农林22条措施”为台企通过融资扩大规模,拓展经营业务提供了便利,增加了他们在大陆发展农业的信心。

  二是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新进展。北京台商借助“农林22条措施”利好政策,搭上京津冀协同发展快车,在河北阜平建立水产养殖与饲料种植结合项目,2021年销售收入大幅增长,解决了3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业,有力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台商在上海通过土地流转取得200亩土地,投资建立开心农场,成为当地网红民宿,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江西赣州台商以租赁方式流转300多亩林地并办理林权证。

  三是台胞台企开拓内需市场取得新进展。各地支持台企用好电商平台、参与台博会、茶博会等各类展销活动,不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江苏通过举办农业及食品加工业联盟对接活动,帮助当地台企成功在55家商超上架产品,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辟新的销售网点。

  四是台胞台企在研发创新方面获得更多支持。上海台企的技术(产品)成功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福建开展茶叶种植低温指数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对自主研发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给予补助,给予台创园、产业园台企、台农专项授信支持。

  朱凤莲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确提出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等要求,这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持续落实落细“农林22条措施”,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和农林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 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 法律责任。

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东后巷28号
    邮 编:100710
    咨询电话:64515360/64515259